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山水洲城·快乐之都” 长沙市“五一”节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夏之恋·在长沙。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政府助力


文旅复苏的背景下,“网红”长沙正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4月2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文旅广电局协同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山水洲城·快乐之都”长沙市“五一”节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


在这次发布会上,市文旅广电局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整合了全市文旅优质资源,集中发布等级景区、乡村旅游、“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文博场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及各区县市开展的特色活动,给广大市民、游客“五一”小长假出游提供丰富的文旅套餐。


据悉,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逐步回暖,目前全市59家A级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57家(其中5A级景区两家、4A级景区22家、3A级景区31家、2A级景区两家),开放率为96.6%,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60家,复工开园118家,复功率73.8%。为感恩白衣天使,全面迎接五一的市场消费井喷,全市等级景区、星级农庄以及大型文旅企业除共同给予全国医护人员(含港澳台)全年免费游的礼遇,均在五一期间推出了丰富的特色活动和优惠政策。


为积极响应“推动文旅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号召,以文艺协助景区引流复苏,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文旅广电局从五一小长假起持续到10月底,组织长沙交响乐团、长沙歌舞剧院、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及市群众艺术馆深入全市31个景区(点)开展百场舞台艺术演出,结合景区(点)特点,应景创作歌舞、戏剧、综艺等精品节目,采取灵活新颖、与景相融的形式深入下去,促进文艺与景区的创新发展和品位提升。五一小长假期间,将分别在橘子洲头、新华联铜官窑、世界之窗、巴溪洲等12个景区,安排策划了40场精彩演出,其中长沙交响乐团、长沙歌舞剧院等市属院团21场,区县文艺团队19场,合力营造良好的景区氛围,着力助推景区旅游升温和文旅深融。


为进一步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开放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市文旅广电局将组织全市36家博物馆在五一小长假对外开放,共推出陈列展览40多个。同时,将通过创新陈列展览、活化传播手段,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和助力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各区、县(市)紧扣“夏之恋”主题,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如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以及长沙县均以五一小长假为节点,提前启动1+N计划,开展“花开四季·畅享岳麓”文旅消费节、夏之恋.在长沙”之“芙蓉等你来”文旅活动启动式、文旅联盟“天心嘉年华”启动式、“夏之恋·心之旅”长沙县夏季旅游线路发布暨2020年全民阅读启动式等系列文旅活动,提前预热五一文旅市场,持续刺激行业回暖。开福区在长沙园林生态园举办“幸福向北,畅游开福”汽车文旅美食节和花卉展;望城区精心设计了“五一去哪儿 望城很好玩”吃、住、行、游、购、娱六大版块主题活动;雨花区举办“谁是雨花文旅网红”评选活动;宁乡市开展“相约四季·生日免票游宁乡”活动,并启动“心宁之乡 美好时光”——2020宁乡赏花踏青系列活动。浏阳大围山杜鹃花节以“最是一年春好处,万亩杜鹃映山红”为主题,将杜鹃花节与花海文艺秀、汉服体验秀、抖音网红真人秀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同步推出,诚邀广大游客、市民登山、赏花,玩转浏阳。


记者在发布会获悉,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各地大型聚集性活动暂不开展,原定的2020年橘子洲5月1日焰火晚会取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