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对《关于公布涉及行政复议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我区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公布涉及行政复议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

202391,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此次行政复议法修订,通过明确行政复议有关原则和要求、优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强化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健全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程序、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完善行政复议决定及其监督体系等六个方面,对现行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作了重大修改完善,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自202411日起施行。鉴此,岳麓区政府于202183日印发的《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岳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工作规则》,附件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作全面修订的情况下,已不再适应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

二、法律依据及参考资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23116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复议有关内容集中清理工作的要求》的文件精神和长沙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函》文件要求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了本《通知》

三、主要内容及条款说明

因《工作规则》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下位法范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下位法符合上位法的原则,根据长沙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函》的具体要求,应当废止。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通知》起草工作做好了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已通过在官网发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