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关于《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计优化管理办法(试行)》《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管理办法(试行)》《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市政公用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提升政府投资效益,净化工程建设行业环境,推进制度反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成本控制改革,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制定了《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计优化管理办法》《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管理办法》《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市政公用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
    二、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效益和质量,二是促进建筑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三是加强政府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四是提高社会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满意度。
    三、政策亮点
    《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计优化管理办法(试行)》从规划编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设计、预算等项目前期环节入手,明晰了权责,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明确设计单位责任,提出全过程勘察、设计监理制度,有利于权责跟踪、压实责任。《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管理办法(试行)》旨在确保新区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项目正常履约,强化了对施工单位的履约约束,压实了建设单位首要主体责任,突出了保障措施确保项目实施。《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投资的市政公用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了变更源头控制,明晰了工程变更管理规定,统一了工程变更分级审批限额,细化了工程变更论证及审批程序,增加EPC项目工程变更管理规定,强化了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
    四、意义
    系列文件形成了以《新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为核心的 1+N 制度体系,体现了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色。文件涉及标前、标中、标后三个阶段,基本覆盖了工程建设领域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形成了闭环管理。文件的出台将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确保安全、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