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关于《湖南湘江新区 (长沙高新区) 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国务院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17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长沙市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速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打造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良好的企业成长生态体系,由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牵头制定了《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起草前,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以及滨海新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政策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并充分学习了《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管理办法》(长信管发〔202013号)、《长沙高新区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办法》(长高新管发〔202128号)等多个文件内容,广泛听取了各梯次企业意见,并重点沟通对接了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税务局、长沙信息产业园等多个部门(单位),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办法》的审议稿。

二、目标任务

《实施办法》的总体目标是加速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打造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良好的企业成长生态体系,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具有国内外行业竞争优势的科技型企业,助力新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担当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领头雁。

三、政策亮点

纵观全国多地已发布的企业梯度培育相关政策、意见、措施,大多数都集中在某个发展阶段的企业培育,形成全周期梯度培育政策体系的较少。因此,本实施办法具有以下特点:

1.突出新区企业培育特色。本办法充分吸收新区企业培育优秀经验,整合原来的柳枝、雏鹰、瞪羚等计划,扩大了投资湖南早期项目找“柳枝行动”“雏鹰计划”“瞪羚计划”等品牌影响力,凸显了新区特色。

2.突出全周期企业培育。本办法覆盖到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跨越式发展,种子期广覆盖、苗木期精筛选到成长期优培育,引导企业成长为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覆盖企业成长的全过程,有利于加强优质中小企业动态管理,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和体系。

3.突出企业梯度管理。本办法将柳枝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设立2年、2-5年、5年以上的注册时间申报条件,进行差别化梯度区分,避免同一家企业同时间重复享受多个政策。同时对柳枝企业在注册时间、自有资金及企业创始人等方面增设了条件,对雏鹰、瞪羚企业在股权结构、股权融资等方面增设了条件,阶段性确立发展目标,鼓励企业一步一步做大做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跳起来摘桃子”,向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方向发展。

四、惠民利展举措

《实施办法》的出台,为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积累储备力量,促进中小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促进中小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优质中小企业发挥深耕专业领域、细作配套能力的优势,与龙头企业共同构成稳健的产业体系,促进本地产业配套及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