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湖南湘江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公布国家级行政许可事项991项。725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湘政办发〔202331号),明确省级行政许可事项688项。1011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明确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68项。国务院、省、市均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扎实有效做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上级要求以及法律法规修订、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修订,形成了《湖南湘江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3年版)》。

二、主要内容

《通知》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此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修订的依据,二是此次调整的主要方面,三是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相关要求。

三、重要意义

新区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有利于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有利于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有利于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