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岳麓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解读

202262日,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编制了《岳麓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为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要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51日起施行,对提升我国政务公开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国务院对该条例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2019515日正式施行。

二、工作目标:

依据20195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部署,更好地运用条例做好今后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实施内容:

(一)明确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

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开主体,调整了适用主体范围,将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作为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管事项,交由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文件进行调整。

(二)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

制度将法定公开内容明确为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处罚/强制、预算/决算、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大项目、三类重大民生信息、招考录用和其他法定信息等15类信息。

(三)明确主动公开的形式

1、岳麓区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查阅点

2、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各行政机关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上门查阅点,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方便公众索取信息,各镇、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等场所设置相应的政府信息查阅点

3、各类新闻发布会以及党报、政府公报、广播、电视、其它互联网政务媒体等作为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四、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求各街道(镇)、部门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规定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逐步建立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的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要求在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