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岳麓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制度》的解读

202262日,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编制了《岳麓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制度》,为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要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51日起施行,对提升我国政务公开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国务院对该条例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2019515日正式施行。

二、工作目标:

依据20195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部署,更好地运用条例做好今后的政务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实施内容:

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程序规定明确了申请的提出、答复形式规范、提交时间起算等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方式法定化、规范化,明确了予以公开、不予公开、不属于本机关公开、信息不存在、不予处理等5种处理决定类型。

四、解决的问题

一是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二是平衡各方利益诉求,既要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要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同时要防止有的申请人不当行使申请权、超出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