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精神,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20〕43号)要求,为全面提高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制订出台《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一、《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1. 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政策支持。明确工作经费和重点支持内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指导企业参与国家普惠托育专项行动;落实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用地保障、用水、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

2. 全面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设计居住容量达1200户以上的新建小区,按每1000人配备10个托位的标准建设托儿所;老旧小区符合改扩建条件的,按第1000人配备8个托位的标准改建、增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3. 支持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通过政府的主体参与,引导和推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发展;鼓励各级政府和部门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补贴运营经费等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支持。

4. 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培养。将婴幼儿照护人员纳入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和城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组织开展针对托育机构负责人、卫生保健人员的岗位培训,建立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5. 规范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依法规范简化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程序,建立多部门开办手续一站式办理的绿色通道。

6. 强化托育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各街镇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安全监管负主要责任,区直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监管责任,确保各项规范制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7. 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指导服务。支持以家庭为主的婴幼儿照护方式,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家庭教育指导作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

二、相关热点问题

目前我市落实有关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如何申报享受?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76号),我市范围内,在社区依托固定场所设施,采取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托育服务(托育服务是指为3周岁(含)以下婴幼儿提供的照料、看护、膳食、保育等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按照以下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一)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三)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免征契税。

(四)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符合第(一)、(二)、(四)项申报享受税收减免条件的纳税人,向税务部门申报纳税时直接在申报表中填列减免税信息,无需报送其它资料;

符合第(三)项申报享受税收减免条件的纳税人,在向税务部门首次申报享受时随申报表报送下列资料:

1. 托育机构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 房屋、土地用于托育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托育机构如何进行登记备案?

2020年12月25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沙市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市托育机构的登记和备案进行了规范管理。举办事业单位性质、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性质、营利性托育机构的,依据相关法规分别到编制部门、民政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托育机构依法登记后,应当在正式营业前向机构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备案采用网上在线便民服务方式办理。

目前我市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有何具体安排?

根据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文件要求,目前我市把育婴员、保育员等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纳入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并列入2020-2022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培训可享受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市卫生健康委将引导托育服务企业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培养,提升托育服务质量。

托育机构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具体如何申办?

依法登记备案的托育机构,凭托育机构备案回执向相关单位申请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经电力、自来水、燃气部门核实确认后,托育机构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全表电价,用水按第一阶梯居民用水价格执行,用气按居民第一阶梯价与第二阶梯价的平均价执行。

本意见自2022624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