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长沙市岳麓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2年4月28日,岳麓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管理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修订背景

《长沙市岳麓区校车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岳政办函〔2013〕66号)印发已经超过八年,相关部门设置和职责职能等都发生了变化;《长沙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校车安全管理的要求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对《长沙市岳麓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更新。

二、《管理办法》制定依据

1、《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17号);

2、《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42号)

3、其它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行政法规。

三、《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包括总则、安全管理职责、校车车辆管理、校车驾驶人管理、校车运行管理、安全责任管理、附则等7章38条,明确界定了校车、校车服务范围和上下学保障方式;构建了校车安全监管和管理责任体系;明确了车辆管理措施、校车驾驶人管理要求以及失职追责的要求等内容,做到了管理科学,权责清晰,为更好地规范岳麓校车的管理提供政策保障。

四、《管理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校车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校车安全监管和管理责任体系,确保校车的安全运营。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