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沙市岳麓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的解读

2021426,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管护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管护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护办法》出台背景

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工作既能巩固水利工程建设成果,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也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促进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要求,解决长期以来水利设施管理薄弱的问题,建立权责明晰、制度健全、经费保障、科学考核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长效运行机制,加强我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工作,推进我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二、《管护办法》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4、《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5、《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3〕169号)

6、《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发改农经〔2019〕1645号)

7、《关于修订印发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的通知》(水运管〔2019〕53号)

三、《管护办法》主要内容

本《管护办法》总共包括七章十八条,主要对总则、适用范围、管护主体与责任、管护原则和考核标准、资金补助标准、管理要求、其他做详细规定。

四、《管护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目的在于解决长期以来水利设施管理薄弱的问题,建立权责明晰、制度健全、经费保障、科学考核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长效运行机制,推进我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1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