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岳麓区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202114,岳麓区政府印发了《岳麓区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暂行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暂行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暂行办法》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国务院每年都对“放管服”改革作出部署,不断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为从制度上规范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确保行政权力下放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推动全区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暂行办法》制定依据

《长沙市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长政发〔2020〕4号

三、《暂行办法》主要内容

本《暂行办法》总共19条。明确制定《暂行办法》的原因及依据;规定《暂行办法》适用主体;规定了行政权力分类、行政权力下放适用情形、行政权力下放适用方式、区域差异性放权、行政权力下放程序、行政权力下放所需材料、下放权力的交接、放权部门与承权部门的权利与义务等;明确行政权力下放的监督,包括第三方监督,明确违反本管理办法的行为和责任追究;明确生效时间。

四、《暂行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目的在于从制度上规范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确保行政权力下放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推动全区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