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业态管理办法》的解读

2020713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业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科学引导和全面规范商业业态,维护和保障好大科城市容环境,促进辖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规范新形势下辖区业态管控工作,打造“秩序好、环境优、业态佳”的最美大学科技城,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大科城实际,制定出台业态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对于进一步提升大科城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办法》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湖南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长沙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了本《办法》。

三、《办法》主要内容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鼓励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突出特色与错位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在大科城核心区域实心商业业态科学准入与退出机制,建立精准业态管理台账。

二是坚持规范管理,大科城核心区域内进行商业经营的,必须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确保市容秩序良好,招牌设置规范,自觉保护环境,防止环境污染,加强门店管理,自觉维护经营秩序。

三是坚持严格执法,对相关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相关法律责任及罚则予以明确。

《办法》共分五个章节,22条规定,具体如下:

1、第一章为“总则”,共3条。主要内容为立法目的、立法依据、适用范围、工作要求等。

2、第二章为“准入退出”,共4条。主要内容为业态准入机制、业态管理台账建立、业态退出机制、各部门工作要求等。

3、第三章为“规范管理”,共4条。主要内容为市容环境、市容秩序、门店招牌、户外广告(宣传)、环境保护、门店管理等。

4、第四章为“法律责任”,共9条。主要内容为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罚则。

5、第章为“附则”,共2条。主要内容为执行时间、特殊事项解释。

四、《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进一步提升大科城管理水平,规范新形势下辖区业态管控工作,打造“秩序好、环境优、业态佳”的最美大学科技城。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07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