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岳麓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的解读

202071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岳麓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进一步加深对《细则》的理解和认识,现就《细则》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细则》出台背景

根据发展形势变化农村公路养护范围有了适当调整、养护执行标准有了新的规范和政策出台,原有日常养护及大中修基金资金预算标准已不能满足实际养护支出需要。制定《细则》将进一步实现有路必养的要求,岳麓区辖区内国、省道及干线公路的管理养护能纳入管理养护范畴,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能执行新的规范和标准,养护资金能得到有效保障,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细则》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了本《细则》。

三、《细则》主要内容

细则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要求依据现有技术资料和道路实际状况,加强科学分析和技术管理,精心组织施工,切实消除隐患,提高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耐久性和抗灾能力,保障行车安全、舒适、畅通。

细则养护内容及标准管理养护机制建设、具体养护方式路政管理等进行了具体规定。细则》设立了专门章节,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部门和各街道(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同时把养护质量作为考核管理养护工作的重要指标,分为优、良、中、次、差五个等级,以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作为衡量养护质量的主要指标

四、《细则》解决的主要问题

进一步实现有路必养的要求,岳麓区辖区内国、省道及干线公路的管理养护能纳入管理养护范畴,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能执行新的规范和标准,养护资金能得到有效保障,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0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