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含浦街道“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0年3月11日,岳麓区含浦街道印发了《含浦街道“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工作要求,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紧扣“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双胜利”(打 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保卫战)这一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集中精力抓好上半年经济工作,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在全区竞赛活动中争先进、创一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组织机构

  成立含浦街道“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服务办公室,办公室设农业农村办,负责竞赛活动日常信息归总和统筹;协助领导小组进行工作调度、问题交办;负责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落实。(责任领导:黄立刚;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办)

  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六大行动,确保竞赛工作实效

  1、开展项目建设大提速行动:帮助解决一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促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责任领导:熊海江、严民意、黄立刚; 责任单位:城管办、公共服务办、农业农村办、各村(社区))

  2、开展产业发展大提效行动:扶持帮助现有农业企业,新引进农业企业2家,引导成立农业联合合作社2家,培育农业品牌2个,打造特色民宿2家。(责任领导:黄立刚;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办、各村(社区))

  3、开展消费升级大提振行动:提振消费市场人气,支持农村电商发展。(责任领导:黄立刚;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办)

  4、开展市场主体大提质行动:加大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力度,强化政策兑现支持,大力培植长效税源,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责任领导:熊海江、严民意、黄立刚、郝志刚;责任单位:财政所、公共服务办、农业农村办、含浦市监所)

  5、开展营商服务大提标行动:深入开展“双对标”和“指标长”活动,全面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深入一线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具体难题,大力推行帮代办模式,帮助企业(项目)办事减流程、缩距离、省时间。(责任领导:严民意、郝志刚;责任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含浦市监所)

  6、开展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将竞赛作为干部练兵场、阅兵场,加强干部经济业务能力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参与企业(项目) 帮扶工作,推动干部在交流和服务中提升工作能力,通过重奖严罚,形成抓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责任领导:陈星宇;责任单位:党建办)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做好国家、省、市、新区和区本级各项惠企政策的指导培训和宣传解读,重点推动《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长政办发〔2020〕8号)及配套政策落实落细落地;2、收集摸排解决企业(项目)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重大问题集中梳理上报;3、协助企业(项目)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问题,做好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支持保障;4、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做到“政策一条不落、优惠一企不漏”;5、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工方面的问题;6、做好企业(项目)政务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全程“帮代办”,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审批手续。

  (三)竞赛内容

  “双过半”经济指标竞赛任务

  1、规模工业增加值(新增“四上”企业1家);

  2、固定资产投资(全年任务:5亿元);

  3、财政收入(全年任务:3300万元);

  4、重大项目建设完成进度。

  主要经济指标竞赛任务

  1、工业,重点关注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入规数、智能化改造数等指标运行情况;

  2、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关注投资增速及增量贡献值指标运行情况;

  3、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关注新建项目开工、重大项目对投资贡献率等指标运行情况;

  4、服务业(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点关注服务业增加值、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新增限上社零企业数量等指标运行情况;

  5、税收收入,重点关注税收计划完成进度等指标运行情况。

  6、外经外贸,重点关注外贸进出口指导目标、实际利用外资、 招商引资等指标运行情况;

  其他事项

  1、不发生重大疫情(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

  2、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部门:公共安全办);

  3、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责任部门:食安办、含浦市监所);

  4、不发生重大环保事故(责任部门:城市管理办)。

  四、《方案》解决问题

  紧扣“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双胜利”(打 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保卫战)这一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从项目建设大提速、产业发展大提效、消费升级大提振、市场主体大体质、营商服务大提标、干部能力大提升六个方面集中精力抓好上半年经济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岳麓区含浦街道各项活动任务和经济指标如期完成,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