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2020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执法工作方案》的解读

  为严格有效保护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根据国家《风景名胜区条例》、《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局党委提出的“景区执法工作要严查一批案件,查出影响,查出威慑力”的要求,根据景区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执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严格有效保护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根据国家《风景名胜区条例》、《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局党委提出的“景区执法工作要严查一批案件,查出影响,查出威慑力”的要求,根据景区工作实际,出台了《2020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执法工作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根据国家《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的风景资源实行“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方针,通过以严厉打击挖山毁绿、违法葬坟、森林野外用火、违法建设、破坏景区设施设备、猎采野生动植物等违法活动为重点,强化风景资源执法工作对资源保护的重要保障作用,通过查处一批、打击一批、整治一批违法行为,提升社会各界的风景资源保护意识,确实有效的保护风景名胜资源。

  三、《方案》主要内容

  麓山景区管理处、桔子洲景区管理处、风景资源管理科(执法队)、桃花岭景区管理科(景管中心)要深入做好以下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全面加强执法巡查。加强各景区管理处(科)的日常巡查工作,加强执法队日常执法巡查工作。

  (四)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开展景区山地自行车、越野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景区游览秩序整治工作。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强化景区执法工作对资源保护的重要保障作用,通过查处一批、打击一批、整治一批违法行为,提升社会各界的风景资源保护意识,确实有效的保护风景名胜资源。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景区资源保护执法工作,营造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执法监管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