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含浦街道2019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考评方案》的解读

  2019年9月16日,岳麓区含浦街道印发了《含浦街道2019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考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系列文件要求,结合我街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继续坚持“三不变”,稳步推进“三转变”(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确保实现“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所下降、符合政策生育率基本平稳”的责任目标。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党政重视

  1、支村两委研究部署卫生计生工作。落实 “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及时解决、落实卫生计生工作中的人、财、物等问题。

  2、机构队伍。卫生计生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建设和卫健专干的待遇落实等情况。

  3、经费投入。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用于村(社区)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技术服务及卫生室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并落实到位。

  4、宣传引导。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政策、健康知识学习宣传和干部群众知晓情况以及舆情应对情况。

  (二)主要指标

  1、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生人口性别比责任指标完成、水平和进步、查处“两非”典型案件和预防“两非”工作情况。

  2、出生缺陷发生率。出生缺陷发生率责任指标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实施情况。

  3、符合政策生育率。符合政策生育率责任指标完成、水平和进步情况。

  (三)民生服务

  1、便民服务。生育服务登记与再生育证资料收集、儿童预防接种、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等情况。

  2、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双岗”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等落实情况。

  3、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与反馈情况。

  (四)社会参与

  1、发挥计生协会作用。支村两委重视计生协工作、开展群众性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和村(居)民自治机制建设情况。

  2、发挥其他群团组织作用。鼓励和支持妇女联合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卫生计生工作中发挥作用。

  3、发挥其他社会组织作用。鼓励和支持其他社会组织在卫生计生工作中发挥作用。

  (五)基础管理

  1、依法管理。计划生育信用体系和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情况。

  2、数据质量。全员人口信息清理、业务数据上报和联系电话采集情况。

  3、信息化应用。出生人口信息共享和村级数据直报情况。

  (六)其它加减分

  1、加分。对在全省首创首推、实施效果显著、社会公认的人口计生创新工作,授予创新奖,予以加分。

  2、减分。对违法行政、违法违规执业、服务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实行个案扣分。

  四、《方案》解决问题

  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人口监测和统计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人口数据支撑。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积极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