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产业发展 | 如何以基金助力上市企业做优做强 湖南湘江新区交出高分答卷

编者按: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强化金融要素进一步集聚新区、服务新区,引导资本进一步流向创新创业领域,湖南湘江新区发布“人才支持基金+科创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重大项目专项基金”五类产业发展基金,持续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湘江融媒推出“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系列报道,解密新区产业发展基金背后的能量与故事。今天推出第三篇——《如何以基金助力上市企业做优做强 湖南湘江新区交出高分答卷》。

上市企业并购重组,或选择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市场空间更大的产业集群,抑或选择基于主业协同寻求多元化业务突破,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目前,通过投资并购基金来孵化优质项目,是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实现上述两种战略的共同选择。

不过,上市企业要如何以较低的试错成本做优做强?近期湖南湘江新区率先给出了这个问题的最优解:财政出资设立50亿元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政府与上市企业抱团设立CVC基金,助力上市企业强链补链,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宽护城河,实现强者更强。

据了解,国内鲜有为上市企业设立专属引导基金的案例。湖南湘江新区缘何率先大胆尝试?又将如何运作该基金?上市企业有何反响?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多方采访中将为上市企业和投资者一探究竟。

基金赋能助力上市企业体量质量两翼齐飞

“湖南湘江新区此次发布50亿元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初心是支持新区上市企业做优做强,同步发挥上市企业龙头效应,带动优势产业集群,助力新区上市企业总市值更上台阶。”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新区上市企业达52家,数量占长沙市的二分之一,占湖南省的三分之一,2023年长沙市第一家上市企业华曙高科就在新区。在耀眼的成绩面前,新区并未停步,进一步强长板、补短板、求突破。年初,新区发布了《金融推进企业上市挂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继续加大对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及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如今,新区设立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专与上市企业合作设立CVC基金,这在全国鲜有,充分体现了新区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上市企业和推动新区产业发展的决心。

妙手运作促推上市企业规模市值双双跃升

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如何运作?

根据有关管理实施细则,“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只与上市企业(含其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合作设立CVC基金。CVC基金主要投向上市企业产业链相关项目,与新区上市企业合作设立的CVC基金,可以是为收购单个标的企业设立的专项基金;管理机构可由上市企业推荐;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在CVC基金中的出资比例不高于上市企业且不高于40%并不超过2亿元,且只委派1名观察员;新区返投要求为1.5倍。”

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以服务上市企业发展为宗旨,我们赋予上市企业充分的自主权,这种自主权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上市企业可以推荐基金管理机构,可以为其并购项目组建专项基金,新区只委派观察员,等等。“赋能上市企业发展的同时,新区通过设置1.5倍的返投要求,发挥上市企业龙头效应,引导产业落地新区。我们希望以该基金为推力,为新区培育更多市值过百亿元、五百亿元、千亿元的上市企业梯队,全力实施上市跃升计划。”

收获好评上市企业合作意愿强烈

事实上,新区引导基金前期已与圣湘生物、方盛制药、复星国际、美团等上市企业合作设立过CVC基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以圣湘生物为例,2023年4月份,圣湘生物与湘江国投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4亿元的湘江圣湘CVC基金,主要投资新区核心产业链之一——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上下游相关产业,主要围绕体外诊断、生物医药、生物科技、大健康等细分赛道,通过投资孵化、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为新区产业链龙头企业圣湘生物培育高端产业项目。5月8日,湘江圣湘CVC基金和圣湘生物先后通过投决会与董事会,拟共同投资1.7亿元在湘江新区成立圣湘安赛公司,作为后续投资深圳安赛的投资主体,以进一步完善圣湘生物在免疫诊断尤其是化学发光领域的综合战略布局。

圣湘生物董事、执行总经理、董秘彭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CVC基金助推上市企业产业链完善寄予了较高期望。他表示:“公司将以CVC基金为推力,加速完成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与联动,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加速打造以基因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世界级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新区自筹备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以来,国内诸多上市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上市企业普遍认为,新区这支为上市企业量身定做的引导基金,立足上市企业需求,赋予上市企业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打破了其他地区引导基金需要公开遴选基金管理机构的规则,且出资比例可以向上市企业看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